【工作动态】我校召开第二次教学督导工作会议
来源:原创文章|发布时间:2022-10-20 16:41:36|浏览人次:2515

    本网讯(通信员 陈杉)10月20日下午,我校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第二次教学督导工作会议在教师工作坊召开,副校长徐拥华、教务处处长邱朝坤、教务处副处长郑碧玉、教学质量管理处处长陈长水、校院两级教学督导员和教学质量管理处全体人员参加本次会议。会议由陈长水处长主持。

会议现场

    会上,教学质量管理处处长陈长水宣读了学校成立马克思主义学院督导组和部分调整兼职督导人员名单的文件,然后向大家汇报了学期初督导工作落实情况,同时他强调:1.要重视实践类课程的督和导。督导不仅要听课,还要重点查教学目标的完成度、教学内容与大纲要求的吻合度、教法、指导方法与措施、学生的学习状态;2.督导既要监督教师又要与之成为朋友。督导要说内行话,要让教师觉得督导不只是来监督,也是为了帮助他们提高教学能力和水平的;3.督导听课要做到全覆盖。督导的听课门数尽量和综合教务管理系统的开课门数相吻合,实现听课查课全覆盖。

    会上,校院两级教学督导分别地介绍开学以来各自的督导工作情况。督导一致认为,教风学风较上一学期有所改善,学校教学秩序井然,青年教师备课充分,熟悉教学内容,教学效果较好,学生学习态度积极,新配备多媒体教室设备运行良好。同时督导对表现优秀的任课教师提出了表扬,也反映了个别教师课堂教学准备不足;部分实践课堂教案过于简单,同一门课多位教师的教案相同;部分专业课课程思政融入程度不高;实践课上,部分教师辅导不到位,缺少示范;某些外聘教师和新进教师教学经验相对欠缺,课堂管理不到位;少数学生上课期间随意进出课堂,影响教学秩序;部分实验室椅子损坏严重;部分教室卫生条件略差。

    对于以上督导反馈的问题,教务处副处长郑碧玉对全体督导的辛勤工作表示感谢,她表示教务处会畅通督导信息反馈渠道,保证信息及时反馈,做好协调、规划、保障等工作。

    最后,副校长徐拥华充分肯定了校院两级教学督导的工作,对他们在工作中表现出的强烈责任感表示由衷的赞赏,并指出4点工作期望:1.督导应加强与被听课教师的交流和沟通,加强青年教师的指导,促进教师的教学水平不断提高;2.与教务处联动,进一步加大如教学大纲、试卷、毕业论文等教学材料的检查力度;3.对督导提出的建议和意见,教务处要负责对全校相关部门督促整改,检查落实;4.要求有关部门运用好教风、学风考核的结果,并宣传推荐优秀课堂,借鉴好的经验和做法。

重要推荐